【75周年学术校庆全球十大正规网赌网址名家系列讲座】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一兵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3-09-04

(通讯员 刘洳君 王君俏)202391日下午3点,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张一兵教授应邀于文沛楼二楼会议室进行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 斯密,马克思,柏格森,列斐伏尔:四次‘路德革命’”。本次讲座由哲学系博士生导师颜岩老师主持,部分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一兵教授表达对再次受邀与我校师生交流学习的荣幸,并对近段时间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教学。张一兵教授首先从斯密讲起,并提及恩格斯对亚当·斯密的评价即亚当·斯密是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中的“路德”。在宗教改革中,路德将中世纪那种外在于人的神(上帝)直接化解在人的内心中,让教条的神学教义变成个体生存的内省自悟。斯密在经济学中的“路德”式的革命,实际上是在经济学中将私有财产的本质从财富的客体形式移到了人的主体活动中来。马克思开始转向经济学领域研究,批判资本主义的雇佣制度也正是基于斯密的“路德革命”。

随后,张一兵教授讲到,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核心是财富的学说。他认为,李嘉图等资本主义经济学家眼中只有物没有人,而马克思的人本主义哲学体现了劳动外化的对象性异化及其扬弃。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原创性地塑形了人本学外部话语实践的劳动异化构式,这一理论逻辑是青年马克思批判资产阶级社会的第一个完整的价值批判构境和透视经济物相化的批判认识论构式。

最后,张一兵教授谈及对哲学中时间与空间的理解。在柏格森的生命哲学中,他将外部的物理时间内化为充满个人生命绵延的内在时间。列斐伏尔则认为社会空间存在不是物性对象物或空场,而是由人的日常生活行动建构起来的场境存在,它的本质是人与自然和人与人的互动关系,空间的生产就是社会关系的生产与再生产。

      在张一兵教授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在场师生始终秉持着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同学们积极思考后向张一兵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张一兵教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颜岩老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张一兵教授表示了感谢。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