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会学系师生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姚春平发布时间:2023-08-11

202377日至9日,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学新使命”,共设置93个分论坛。我院社会学系徐鹏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杨文希受邀参加了78日上午举行的“儿童发展与社会”分论坛的学术研讨活动。 

在论文分享环节,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杨文希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家庭教养方式与青少年社会参与”的论坛发言。研究认为,数字社会的家庭教养方式具有性别平等化和阶层分化的特点,且指导性干预和支持性干预对青少年社会参与有显著正向作用。中介效应检验进一步证实,青少年社交媒体使用分别在支持性干预与社会参与、指导性干预与社会参与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最后,多群组比较分析指出家庭教养方式和社交媒体使用对青少年社会参与的影响效果体现出一定的群体异质性。

      据悉,本次中国社会学年会参会人数创中国社会学会历届年会新高,逾3600人。此次年会旨在从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转型和重大问题出发,通过对问题的发现、规律的找寻、议题的拓展,探寻历史大变革下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发展路径,回应中国社会发展的“真问题”与“大问题”。


科学研究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